棠棣

如日之升,如月之恒

【林秦】安步当车

#跟材料没啥关系的高考应援文,具体见2017年江苏高考语文卷。

#存在ooc,存在私设。

#祝阅读愉快。



01.学生时代的自行车后座是情书一样的存在<

龙番的夏天来得像冬天一样猝不及防。明明上个礼拜还是要裹着棉外套过活的日子,一转眼就到了穿短袖都嫌热的境地。

秦明从食堂出来的时候正是一天之中太阳不是最大但绝对是最热的时候。北方的天空很蓝,前一天刚下过雨所以今天一片云也没有,阳光晒在人的手臂上像火燎过一般又痛又痒。

他站在门口的树荫下眯着眼看了看不远处的篮球场,那里一如既往聚集了一批不畏酷暑的壮士。于是秦明低着头拎着手里林涛托他打包的晚饭走过去,站在看台最高的台阶上向场内招了招手。

没过两分钟就有球鞋啪哒啪哒的声音落在面前的地面上,林涛揪着校服短袖的衣角一边擦汗一边冲他笑,鬓角和牙齿一样亮闪闪的。

“秦小明你不热啊?”他熟门熟路地接过秦明手里的饭盒,从裤子口袋里变戏法一样掏出一张报纸铺在台阶上,丢下盒盖的时候顺手扯了扯男生系的严严实实的衬衫领口。

“…至少我不会自己给自己找罪受。”秦明指指林涛被汗浸湿的背脊,有些嫌弃地挑了个离他最远的报纸角落坐下来,假装没听见林涛含着饭不满地抗议。

体育场的看台处在两条大路的交汇处,是个风口。傍晚的风从两条路上汇集而来,撞在一起形成强烈的对流,把头顶上的树叶吹得哗啦哗啦作响。一路晒过来秦明确实热了,他偷偷解了领口最上面的扣子,撑着下巴盯着红绿相间的篮球场发呆,前两天刚去剪短的头发在风里翘着一撮不听话的弧度。

林涛一边吃饭一边跟秦明讲今天班里的事情。他的下巴上结着这两天新长出来的发青胡茬,鬓角上的汗珠滑到那又被他随便地用手抹掉,留下一道心不甘情不愿的水渍。

大抵这个年纪的男生吃饭速度都是很快的,没过十分钟林涛把嘴一抹站起来,大大咧咧地就要把沾了油的手往身上擦,被秦明“啪”地拍了下手背然后放弃了。

“好好好。”林涛在秦明灼灼目光下终于摊着手妥协,扭过头去找水冲洗,“我早上值日来着,你今天是骑车来的吗?”

说到这个着实好笑,他们两家中最先买了自行车的是秦明家,最先学会骑车的却是林涛。秦明在学习上的天分确实不错,可学起骑车来却是磕磕绊绊一跤连着一跤,从开始学到学会他把膝盖磕了七八个疤出来,就这还是林涛手把手看着的结果——教秦明学车他也跟着摔了好几次,比自己学的时候摔得还多。

“你这样我可怎么放心让你载小姑娘出去玩儿啊。”林涛盯着他歪歪扭扭的骑车路线又是摇头又是叹气,“你会把自己和人家都摔傻的。”

秦明拧着自行车的把手梗着脖子不说话,短裤覆盖不到的膝盖上东一道创可贴西一道红印子,脸上也蹭得脏兮兮的,短短的刘海一缕一缕的贴在脸上,只有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固执地盯着林涛看。实在是个可怜又可恶的小模样。

最后当然是林涛败下阵来,从小到大他对秦明就没有招架之力,“小心一点总可以吧。我在后面拽着你,要摔了你赶紧用腿撑一下,懂了没?”

从月初折腾到月末两个人总算是千辛万苦地让秦明自己学会了骑车,至少他能稳稳当当地从警局家属大院骑到学校去了。林涛叉着腰看秦明兜个圈子掉头回来,于是咧着嘴冲他笑起来,跟着跑了两步之后撑着后车座跳上了车,一只手抓住坐垫,另一条胳膊绕过秦明的肚子环住他的腰。

随着车子轻轻一震贴上来的是年轻男孩蒸腾着热气的身体。柔软的腹部被对方结实的胳膊揽着一阵阵发痒,秦明抓着车把手的手指抖了一下,本来沁着细汗的脸很快红起来。他咬着自己的嘴唇,感觉自己简直要烧着了,张嘴说话的时候每个字都发虚:“林涛…!你别这么抓着我…”

“诶——我教了你这么久还不让蹭会儿车啊?”林涛笑嘻嘻地又贴近他一点,勾着人的手指故意去戳男孩的腰侧——他知道秦明怕痒怕的要命:“骑得还不错嘛,以后你可以载我上学去了…卧槽!”

秦明被林涛一戳下意识地松了手去抓他,车子稀里哗啦地就往旁边倒。林涛赶紧眼疾手快跳下来顺便不忘把秦明也拖下来,然后就听“咣当”一声响自行车翻了个底朝天,轮子甚至还在哗哗哗地转个不停。

“…好吧。”林涛抱着秦明的腰让他站直,很是没办法地呼噜了一把对方红红的、不知道是晒的还是怎么搞的脸,露出招牌般的无辜笑脸:“看来以后还是我载你吧。”

秦明现在想起来总觉得林涛是故意的。可是他图什么呢?难道图摔跤吗?

“秦小明!”已经走出去一段路的林涛拎着两个书包大老远地喊他,有些哑的少年嗓音飘飘荡荡地乘着风传过来:“再不来你的司机要丢下你了!”

“…来了。”秦明最终还是放弃思考选择追过去,衣角掀起来落下划出圆滑的弧度。

反正林涛总不会坑他的。



02.公交车的角落是联络情感的好去处<

Q:试问要研究一个城市中的人数多少要从何入手?

A:当然是去看高峰时期公共交通的运营情况。

医科生的期末是地狱,在这种时候哪怕是平日再温文尔雅的姑娘小伙都仿佛被人点了暴躁buff,颇有种一言不合就要手起刀落把对方解剖成一堆骨头和肌肉组织的架势。

林涛就这么倒霉刚刚好撞上了秦明的死线。被细胳膊细腿的竹马掰着肩部和手肘关节面部向下按在地上的时候他内心是在流泪的。

教官对不起,我的警校白上了。

秦明被人从后面抓住手腕之后不假思索地就使出了小时候隔壁林叔叔教他的擒拿术,把人按倒之后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这人似乎有些眼熟,多瞅了两眼之后才发现是还穿着作训服,估计刚结束训练的林涛。

“你怎么来了。”他有些尴尬地扯扯嘴角,把林涛拽起来又给人揉了揉扭到的肩肘。

“嗨,这不是快期末了吗。”对方也没怎么在意,大大咧咧地拍了拍蹭到身上的土,又极其顺手地勾上他的肩,“我来问问你啥时候考完,咱俩上清湖那边玩儿去啊?我查了,还挺近的,坐315路就能到。”

秦明咬咬嘴唇多看了林涛灰扑扑的作训服几眼,终于还是忍住了什么也没说,任由他把胳膊肆无忌惮地从脖子后面绕过来又搭在自己的右肩膀上:“放假你不先回家?”

林涛正从他背上把装着好几本大部头医学书的沉重背包卸下来,掂了掂又扛到自己肩上,听了这话张嘴刚要回句什么就又被终于反应过来的秦明打断了:“未来的警官先生,我能问一下您是怎么进来的吗。”

已经十一点了,医大校门向来在十点就会不近人情地关死,关于林涛溜进来的方法,秦明心里已经估摸出一二,就只是单纯想看看他的反应而已。

“啊?医大跟警校就隔着一堵墙你又不是不知道。”林涛面不改色地揽着他往医大宿舍楼去,“抬个腿翻个身就过来了啊。——你舍友今天回寝没,我能蹭到床不?”

话是没毛病,但未来你可是维持社会稳定安全的警察,乱翻别的学校围墙是怎么回事。

秦明在他旁边暗暗翻个白眼,最后也没说什么,只是拽着林涛环在他背上的手腕往上抬了一下,把自己被压皱的衣服扯平:“你运气不错,他们今天都在图书馆刷夜,不回来。”

“嗯…那我就得督促你睡觉啦。”林涛斜着眼睛看着他笑,因为警校规定而剃了胡子的下巴光溜溜的,嘴角一歪摆出个痞里痞气不学好的样子。秦明伸手摸摸自己的鼻尖,表示自己才懒得理这个幼稚鬼。

两个学校的期末考试都结束是在一个星期之后。林涛所在的班级因为导师临时出差所以体测时间向后推了一天,同宿舍的同学都走空了。他灰头土脸地奔回去打算收拾东西,结果秦明正坐在他只剩床板的铺上等他,裹在牛仔裤里的两条小腿悬在空中晃来晃去。

“你去洗澡。”秦明见他回来就跳下来往他怀里甩了一套干净衣服,然后蹲下身去把林涛的旧旅行箱放倒打开,示意他看一下有没有什么要再放进去的,“一会儿我去把行李寄回家,咱们随身就带两件衣服就行了。”

林涛瞄了一眼整整齐齐满满当当的行李箱,又盯着秦明头顶柔软的发旋发了几秒呆,最终发现自己没什么用,还是无比乖巧地点点头就进了厕所去。

两个人还是错估了假期到来之际的公交车拥挤程度。秦明在看到公交站挤挤挨挨的人群之后简直想扭头跑掉,被林涛抓住衣领又拽了回来。

“咱俩都没有一起出去玩过。”林涛可怜巴巴地冲他眨眼睛,明明比他高一些却偏偏摆出一副被欺负了的样子,“这车班次很多的,再等一下就好。”

真是信了你的邪!二十分钟后被人群挤在公交角落的秦明咬牙切齿。可能是因为就读专业的原因,他向来不太喜欢跟人有太近的身体接触,但在公共交通上也由不得他怎么想。

刚到的一站是个大型购物街,下的人多但上的人更多。林涛趁着人头流动的时候松口气带着秦明窜到后门,把手里拎的双肩包背上身,一只手从秦明身后环过去抓住他旁边的竖杆,把他跟后边的大多数人隔离开来。

“这儿人能少点。”林涛把抓着头顶横杠的右手收回来,讨好似的去戳他圆圆的脸,“欸你别瞪我了我也没想到啊…你看我都帮你挡着了。”

秦明乌溜溜的眼睛很好看,下垂的眼角让他即使是不愉快的时候样子也凶不起来,倒像只无理取闹发脾气的猫。他拧着脖子犹豫了一会儿,从斜挎着的运动包里抽出张纸巾拍在林涛泛着细细汗珠的额头上,微不可闻地从鼻子里“嗯”了一声就又转过头去。

真好哄。林涛捏着纸笑眯眯地哼着歌,偷偷地又往左边挪了挪用身子把后面人统统挡住,本来抓着杆子的手慢吞吞地滑到身侧,探过去捏了捏秦明的小拇指,然后摊开一根一根地交错着握住对方的漂亮手指,指腹有一下没一下地摩挲他分明的骨节。

“别害羞啊秦小明。”林涛看着他的耳朵慢慢红了个透,于是得寸进尺地把下巴放到他肩上去,秦明长长了的发梢软软地扫过他的脸。

林涛闭上眼,想这秋老虎真是太厉害了,热得让人发慌。

烦人…秦明愤愤地嘀咕了几句,还是配合着歪了下头贴近靠过去,两个人头顶头地在拥挤的公交上昏昏欲睡。

真好啊。

初秋的季节,公交车压着九十六号大街上的金色落叶慢慢开远了。



03.我那辆车的副驾驶只能是你的专属座椅<

警局外面的那棵海棠树老早就掉光了叶子,现在只剩光秃秃的树干树枝在风中招摇了。

天气是随着年关逼近一天冷似一天了。最近不知道从哪跑来了不少毛色斑灰的狸花猫,天天蹲在可怜的海棠树上晒太阳。李大宝偶尔在楼上法医科办公室看到这壮观一幕,都情不自禁想要自创一首“一树狸花压海棠”这样的诗来应景。

今天路上堵车,秦明来的跟以往相比晚了一些。在经过那棵树的时候,估计是吃多了李大宝进贡的小鱼干的一只橘猫“咔叭”压断了屁股底下的树枝,稀里哗啦地刚好砸进他臂弯里。

猝不及防的秦明被砸得一个踉跄,站稳当之后就手一松把那只昏头昏脑的猫丢到了地上,然后目睹这身宽体胖但绝对灵活的家伙窜进了附近的巷子,撒腿狂奔的不要命架势仿佛身后站着的是大怪兽哥斯拉。

秦明:…………

林涛刚把新买的苹果放到秦明桌上,正抬手开窗户给室内通风就这么看到了全过程,一时间没忍住在空无一人的办公室里“哈哈哈哈”笑得宛如智障,声音大到楼下的秦明透过窗户都听的一清二楚。

笑够了的林涛脚底抹油打算开溜,被黑着一张脸的秦明在门口堵了个结结实实。法医科科长右手撑着玻璃推拉门的边框,左脚抵着另一边的墙角挡住林涛去路,恶狠狠地把夹在腋下的文件袋甩进他手里:“昨天的结案报告。我反悔了,谭局留的检讨你自己想办法去吧!”

然后他干净利落地扒拉开林涛进门,还不忘反手把刑警队长推出去,冲他露出个假笑关门落锁,留下一个在外面猛捶门高呼“你无情你无耻你无理取闹”的大龄儿童。

时间这种东西是保质期限最短的一种了,现下已是腊月初八。虽然警局不比其他工作单位福利满满,但中午时段食堂也还是做了几锅腊八粥来安慰天天在零下十几度的风中奔波的各组警员。

午休时李大宝捧着一碗新鲜出炉的腊八粥窝在办公桌前看电视剧,腿上还放着新灌的热水袋。他们前两天刚刚解决掉一起因债务纠纷引起的蓄意谋杀案,最近可以说是十分清闲,只有林涛因为在抓捕犯人的过程中违纪开了枪被谭局罚去额外写检讨。

人生真是美好啊。美滋滋地把粥碗贴近嘴边的大宝幸福地想。没有结案报告和尸检的日子,天堂大概就是这样吧。

磨砂玻璃门“咔啦”响了一声,林涛捧着个平日里他用来泡面的搪瓷碗贴着墙根溜了进来。正对门坐着的秦明从书里抬起眼皮看了他一眼,眉梢带着一点点得意的调侃意味:“你检讨写完了?”

刑警队长忙不迭地点头:“写完了写完了。老早就说好的你不能赖账啊。”

于是秦明弯腰从办公桌底下拎出一个暗金色的保温桶,慢吞吞地在两个隶属于犬科的人类眼皮子底下旋开盖子,把林涛讨饭一样伸过来的碗倒满。

暗色的米汤随着林涛搅勺子的动作漾出香甜的气息,本来沉在碗底的薏仁红枣之类的干货翻腾到水面上,被饥肠辘辘的男人一口吞了个干干净净。

李大宝低头看看从警局食堂里端出来的寡淡粥水,又看看手机屏幕上正给男主洗手作羹汤的女主,再看看那边吃的正欢的林涛和安静看他吃的秦明,心酸地抱住了唯一还有些温度的热水袋。

晚上她叫着要林涛请客吃饭,依据是前两天在排查犯人作案动机时打的赌。她指着外面零碎响着鞭炮声的街道,满肚子单身少女的惆怅和孤独:“我知道有家新开的海鲜餐厅很不错的!”

林涛愿赌服输,爽快地拿了钱包就招呼两个人出门。三个人点的菜分量很足,到最后没能彻底解决,索性要了两个打包盒把剩下的一道十三香小龙虾虾球装起来。吃饱喝足的李大宝心满意足地蹦哒着从饭店门口走到秦明那辆车旁边,因为前两天办案坐多了小黑开的车所以顺手去拉副驾驶的车门,被林涛扯了把袖子硬生生没能伸出胳膊去。

“宝哥,你看我人这么高哈,”他撩撩夹克外套,故意露出短款卫衣和工装裤的边界来显示腿长,“让我坐后面是不是实在憋屈了点。”

“哦?您是想说我人又矮腿又短咯?!”

秦明提着打包袋跟在两个人后面看他们吵嘴,抿着的嘴角有忍俊不禁的笑意一闪而过。

最后自然是林涛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他接过秦明手里的打包盒坐进副驾驶还不忘回头对大宝做鬼脸,得到的只是小姑娘一个巨大无比的白眼。

即使隔着打包盒和三层塑料袋小龙虾的气味还是挡不住的,车子狭小的空间里很快弥漫上了海鲜鲜香活泛的气息。秦明平时这种东西吃的少,但也不代表就是不爱吃。他悄悄做了个吞咽的动作又眨眨眼,腾了一只手出来去开了头顶的天窗。

李大宝看着林涛在前排的储物柜里翻翻找找出一盒牙签,睁大了眼睛正寻思这是要干嘛就见他掀开了手里的打包盒盖,抽了根牙签戳了一个虾球喂进了秦明嘴里。

为了表示对心灵受伤的单身人士的慰藉,林涛在大宝到家的时候还是把另一盒完整的虾球给了她。虽然小姑娘怒吼着“不食嗟来之食”但最后还是没拒绝,气呼呼地像一阵风般狂奔上楼去,手里倒是稳稳当当地托着打包盒没让一滴汤漏出来。

“只剩咱们俩了哟。”林涛下车丢了打包盒,单手扶在车门上探进半个身子来,“回你家还是我家?”

驾驶位上的法医平淡地挑挑眉毛回答他:“哪儿都一样。上车。”

最后车还是开回了秦明家。拉完手刹之后秦明习惯性地要去叫林涛下车,扭头却见他已经仰在座位上睡着了,嘴巴微微张着,喉结因为这个动作很是有点鲜明地在脖子上凸显出来。

秦明又缩回了手。车钥匙还没拔,空调暖风就这么吹在脸上他也没觉得不舒服,只是安静地盯着林涛睡过去的脸发呆,侧过去的脸颊蹭在大衣柔软的毛领上隐隐约约地发痒。

然后他解开安全带,凑过去给了林涛一个浅淡的亲吻。

这张座位上,从来都只有林涛一个人的味道。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



04.只要两个人在一起什么都是好的<

最近林涛觉得自己诸事不顺。

在出警的时候把车前盖撞瘪了不算什么,但看个电影都遇上全城大停电是怎么回事?这个假期就只能泡汤?

“没什么。”秦明立在他身边,轻柔地把林涛的头发从他死死蜷着的手指下解救出来,“很久没散步了,陪我去走走吧。”

下午龙番刚下过一场小雨。此时傍晚的空气里漂浮着青草香、土腥气,还有一点点混杂着爆炒牛肉和小火炖鸡汤的饭菜香气。林涛握着秦明向来微凉的手指揣在风衣大大的口袋里,偶尔会低头去看他。

两个一米八几的大男人走起路来再怎样也慢不到哪里去,没几十分钟就走到了海边去。正是太阳下山的时候,大半个圆已经落到海平线下去了,整个天空和海面都呈现出明亮又缱绻的橙紫色调来。秦明把手从林涛口袋里挣脱出来,理了理自己被风吹乱的头发。

他的眼瞳很亮,映着霞光更是令人难以移开视线。林涛看的心里痒痒,情不自禁地大着胆子去圈他的腰——秦明向来不允许他在公共场合做出什么亲密动作——所以没被拍开也十分出乎他的意料了。

于是林涛心满意足地向着秦明笑了,因为刚剃过而只有微青胡茬的嘴角咧开,还是十多年前那个拽着另一个男孩自行车后座的小坏蛋的模样。

“秦小明。”

林涛已经很久没这么叫过他了。

秦明也弯起眼睛转过去拥抱他,一泓霞光在他的眼睛里终是碎成了星河。



我喜欢烈日下自行车上皮肤相触的温度,

我喜欢九十六号大街上公交车压过的黄叶,

我喜欢寒夜里温热的一碗粥,

我喜欢和你一起跨过一年四季春夏秋冬,

所以我喜欢你,你应该也知道。



——————————————————————

终于写完了(瘫

第一次用电脑发乐乎真是奇妙的感觉啊

本来是高考应援文结果还是拖到了现在…我这个手速真是没救了

即使来晚了我也要说!祝各位考生得到自己满意的成绩XD

果然现在已经彻底不会写作文了

如果有评论就最好啦



评论 ( 8 )
热度 ( 6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棠棣 | Powered by LOFTER